close
保持覺知 是走向覺醒的重要關鍵。

「覺知」就是生活中時時覺察自己的身體與心靈,不捲入念頭,也不掉入無意識的放空狀態裡。再來一篇很棒的僻靜營學員心得!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   在參加僻靜前其實想很久,一方面是因為寵物的關係,再來就是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離開家過夜,不過只要一想到這或許是個很特殊的契機,就還是毅然的參加了。

    第一天早上剛到的時候,沒有想太多,畢竟山上的環境真的很棒,老師為大家選了一個非常不像修煉場所的民宿,十分舒適,到下午的時候,就開始禁語,其實對我來說,禁語並不是很難的事情,但是要保持覺知就有點難了,因為老師說不是沒有念頭就叫做在覺知中,放空也是沒有念頭,但是放空是無意識狀態,這樣就脫離覺知了,聽到這個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因為之前在練習覺知時,常常會發現其實自己沒有念頭,原本還很高興呢!但經老師這麼一講,果真是用錯方法了…

    第二天的開始也是充滿許多各種靜心的課程,包含覺知動功、戶外溪水靜心、走路靜心、呼吸靜心、亂語…老實說,老師常常說的「練習覺知要當作在燒開水一樣,要拉長煮沸的狀態,而不是一煮沸就關火,那是沒有用的。」這句話在僻靜時我有很深的體悟,因為禁語,所以可以很專注地看往內看,在看的同時,我想像我在看一台電視機,一有字幕(念頭)我就抓住,然後再清楚的看著那行字幕漸漸消失;或者在靜心時,仔細的看著心中的門口,一有畫面要浮出時,就清晰的看到,然後再等畫面淡化…其實這種方法在以前上課的時候使用時就會覺得很輕鬆愜意(可能那個時候還不是很清楚的了解這個方法的真義),但是沒想到在僻靜時使用,在剛開始時居然有那麼一點難度,因為還要保持自己不墮入無意識的狀態、不能放空發呆,我現在想想,原來我以前幾乎有一半的靜心都是在發呆狀態的啊!

    突然覺得還好我有來僻靜營,不然我真的就會一直發呆下去;當我有這個念頭時,神奇的是我的五感就變得很敏銳,老師的音樂從我的指尖開始感受,彷彿「身體」不是用耳朵聽音樂而是用皮膚用肌肉去聽,感覺真的很神奇,而且每首音樂的波動都不一樣,讓我覺得十分有趣。

    同一天下午的時候開始很多療癒的靜心,每次在療癒時我都很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不甘心,不甘心自己的疾病,甚至是痛恨,但是在每次的吶喊之後,我還是會很疼惜的擁抱我自己的內在,我感謝身體教我的一切,感謝身體陪我走過這麼多風雨,也感謝身體從未拋棄過我,當這樣的念頭一出現,我突然感覺到有一股溫和的水流從我頭頂流瀉下來,內心充滿許多感謝,還有聞到很清淡的茉莉花香…



    最後一天老師為了要讓大家充分理解僻靜的意義,所以我們一起床就一直練習覺知靜心練到中午,其實我很感謝這種方式,再加上老師說的將念頭寫下來,就更清楚自己在靜心時的狀態了,其實了解不是為了要知道自己有多好,而是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地方需要再努力,讓自己的狀態可以更接近覺知,時時的審視自己的內心,好好整理它,然後再將內心的力量發揮出來,我想這是這次僻靜營我浮現最多次的感受。也非常感謝這次老師與天使的安排,無論是床位或是任何身體的疼痛,都教會我要順應著流,因為到一定的狀態跟時間,他們就會轉化成最好的養分,滋養生命。

----------
★ 更多精彩的學員分享 ★   請見 https://goo.gl/T4Z6CV
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沈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