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我而言,修行的二大重點,一個是「智慧」,一個是「能量」。「智慧」可以帶領我們解脫現狀、脫離苦惱,而「能量」可以保護我們的肉體、氣場,也可以成為療癒的工具。

修行智慧與能量的法門其實很多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提升,我只能針對我所使用、體驗過覺得適合的方法與大家分享。

關於「智慧」的提升,其實是包含「覺醒」與「愛」。「覺醒」是對自己的存在有深度的認知,「愛」是真正能與萬物流動、利益眾生的源頭。我的老師Amira曾說:「一個人沒有覺醒卻懂得愛,比覺醒了卻沒有愛的人還要更好。」所以,其實愛與覺醒,是不能或缺其一的!

本篇文章,我先鎖定「覺醒」的內容和大家分享,但我必須先說明,坊間對於「覺醒、合一、開悟」的定義不一,所以後面敘述的也許與您的認知不同,這也是很正常的。

 

1.什麼是覺醒?

我所知道的「覺醒」,是從大腦中脫離出來,清楚而且深度的知道我是誰?我不是那個受到大腦(小我)掌控的客體,我是永恆不滅真正的存在!

很多人都知道人生如夢,也知道自己會有死亡的一天,但是這樣的「知道」,與「真正從夢中走出來、再帶著這樣的角度去感受生活」,是不一樣的。就好像知道自己脾氣不好,與真正從壞脾氣脫離出來是不一樣的。

又好比像是手中握著一杯很冰的水,我正感受冰水很冰,與我知道我在感受這冰水很冰,是完全不一樣的兩種角度。我正感受冰水很冰,是用大腦去接受感知;我知道我在感受這冰水很冰,是脫離大腦(小我)、用真我的角度去覺知。

那,為什麼要覺醒呢?

 

2.為何要覺醒?

在我們人生過程中,也許是今生、也許是前世,累積了很多負面情緒、負面感受、業力(負面行為慣性)…等負面能量,這些負面能量就像沉重不堪的隱形包袱一樣,無形中默默影響我們的言行、際遇、與生活,造成我們的苦痛、煩惱、不安、情緒…,甚至重者還會影響到身體與心理健康。這個時候就需要「療癒」,透過療癒釋放我們累積的負面能量、洗滌心靈,卸下沉重的生命包袱。

可是,當我們卸下這些負面包袱,卻仍用舊有觀點、言行看待世界的話,又會造成內心包袱的堆積。就好比有人總用自己的角度看待事情,造成很多的對立與衝突、累積很多負面情緒,當療癒釋放這些情緒後,如果還是用損人自利的方式面對世界,一樣會招來類似的對立與衝突,又造成新的負面情緒再度堆積,又需要進行不斷的療癒…,如此一來,便形成很難了結的惡性循環。

「覺醒」,就是要讓我們中斷這種惡性循環,當我們真正從大腦中脫離出來、清楚且深度的知道自己的存在後,看這個世界的眼光、角度就會開始不一樣了!

就好像把自己抽離出來,用第三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狀態,情緒就只是情緒、感受就只是感受,清楚明白自己是個寧靜不動的存在。當我們脫離大腦(小我、舊有思維),知道自己是個永恆存在去感受這一切後,面對事情的反應、與他人的互動都會有所改變,生命就改變了…。

 

3.覺醒的過程

覺醒的前端必須先進行某程度的療癒,因為必須先清理過多的負面包袱,從苦解脫出來、調整身心狀況後,覺醒的路可以走的更順利。當療癒到適當的程度後,透過一些靜心方式提升「覺知」,當覺知到達某程度的擴展後,會進入「醒來」的狀態,就像真的從人生的夢中醒來的狀態,再繼續拓展覺知力後,通常會達到「覺醒」的狀態,但是在覺醒初期,要透過一定的訓練與保持,就可以進入穩定覺醒狀態,時時刻刻保持覺醒、脫離大腦。

很多人誤以為覺醒的人是不會有喜怒哀樂的,其實不是的,當我們帶著覺醒的狀態回到生活中,遇到很多嚴重的問題與考驗時,仍有可能會觸發負面情緒與感受,但因為有覺醒的狀態,我們可以覺知自己的感受與情緒,並能夠用真我的角度看待這一切,讓情緒的風暴不會蔓延、甚至很快平息下來,這也是印度合一對覺醒者的基本要求--"情緒不能超過30分鐘"。

簡單的說明修行覺醒的過程如下:

療 癒 (從苦解脫出來) à 覺 醒 (從大腦脫離出來) à  一 à 開 悟

然而覺醒只是修行的一個重要開始,後面的路還很長,但只要能繼續努力維持穩定覺醒狀態,對後續的修行就會有很大的幫助。不過,很多人覺醒後無法持續修行,慢慢的被現實生活的浪潮淹沒覺醒狀態,這是非常可惜的,因為,當我們穩定覺醒後,無形中就會開始發光,我們可以將這些光亮帶給周遭的每一個人,幫助他們覺醒,成就自己、也成就別人,不僅了結因果業力的惡性循環,也可以讓地球開始越來越光亮,願每一位地球人都能覺醒、一同參與地球揚升的榮耀時刻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_1108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沈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